蓝色橡皮疱痣综合征的病理改变分型

2008-04-22 00:00:00 来源:

  蓝色橡皮疱痣综合征1958 年由Bean 首先描述,故又称Bean 综合征。该病少见,至1989 年现有33 例报道,近年我国已有数例报道。该病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,系胎儿期分化发育过程异常、或发育不全所致,一般均为幼年期发病。本例患者成年后发病,较少见,但追问病史,因患者首发病灶在背部,自己不能发现,当包块长大后被他人发现,才引起重视,推测实际发病年龄可能还要早些。其病理表现为海绵状或毛细血管性血管瘤见于皮肤(较常见于腿、躯干)和肠壁,偶见于脾、肝及中枢神经系统。本例皮肤病变主要见于双下肢及躯干,而内脏病变主要表现为食道静脉及肝内静脉曲张,较为少见。
  皮肤和消化道病理改变可分为3 型:①巨大海绵状血管瘤阻塞管状结构,如消化道、气管等;②覆盖在薄层皮肤的蓝色橡皮乳头状血囊;③不规则或点状的蓝色、深蓝色或淡蓝色皮损,压之变白,组织学检查属海绵状或毛细血管性血管瘤,管壁之间有平滑肌纤维,靠近血管腔有大量汗腺。患者其背部病灶就有大量汗腺,故该处皮肤湿润、多汗,衣服局部出现汗斑。粘膜内的这种病变可导致出血。
  本病目前无特别有效疗法,合并消化道出血时,治疗原则与一般消化道出血相同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